病患在家注射治療及護理

血友病護理師 柯婉如

一、 定義

在家注射治療是指病患、家屬或其他非醫療專業人員在家裡或其他場合注射凝血因子的治療。


二、起源

在家注射治療最初起源於民國50年(1961),有一位叫Richard Haldan 的醫師教導一位血友病病患家屬如何在家裡注射血漿,接著有許多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家注射治療能使病患儘早治療,減少醫院來回奔波等益處。所以各醫院相繼地推廣此治療方式,也因濃縮的凝血因子製劑的發明,使藥物的攜帶更為方便,所以血友病病患及家屬更能接受在家注射治療,達到儘早治療、減少傷害的目的。

三、如何做在家注射治療

在家注射治療有許多的優點:

儘早治療,及時控制出血:當您感到有出血症狀時不必奔波到醫院,能立即注射凝血因子,不僅能控制出血的範圍,減輕出血後周圍組織的傷害,也使以後因出血造成的行動障礙降至最低。

維持正常的生活:因為能夠即時的治療,控制出血,縮短了上學或工作請假的天數。

減輕經濟負擔:除了可節省每次來醫院治療的掛號費及來回交通費,還能因減少請假天數,不致影響工作太多,甚至辭掉工作。

節省時間:可以省掉來回塞車的交通時間,以及減少急診或候診的等待時間。

增加自信心:由於熟悉出血時的治療及日常生活的照顧,增進對於自己健康的自信心。

四、誰適合學習在家注射治療呢

由下列四項重點可以了解患者是否合適做在家注射治療:

年紀:首先年紀必須夠大,至少能安靜且合作地坐著執行注射治療,通常較適合的年紀是四歲以上;如果一歲左右的小孩做在家治療及預防性治療時,除非靜脈注射容易,否則需於病患胸前皮下植入一種稱為port-A 的導管,才能執行在家注射治療。

出血頻率:如果出血頻率維持在二~三月一次或更久,因無法熟練注射技術,故較不適合做『在家注射治療』。

心理準備度:首先病患及家屬需有意願學習在家注射治療包括能接受在家注射的治療方式及責任,學習相關的知識及技術等。

配合度:能夠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定期的檢查追蹤及填寫治療記錄。

五、注射程序

這些程序是協助您能夠安全正確地執行注射凝血因子。

有效的洗手:有效的洗手可以減少手中的細菌,您可以將肥皂塗抹於雙手掌與手背,並搓揉起泡至少二十秒,以清水沖洗,再以乾燥及乾淨的紙巾或毛巾擦乾雙手。

選擇合適準備藥物的場所:選擇一處平坦,有足夠空間放置注射用物並且採光良好的地方,可先用酒精棉球或一般用的清潔劑清潔該區。

準備注射用物:包括頭皮針、空針筒、酒精棉球、止血帶、膠布、凝血因子及記錄表。

檢查藥物:需檢查藥品是否正確,每瓶所含之凝血因子單位數及有效期限。

如果稀釋藥水是冰的,可放於兩手掌間摩擦。

稀釋藥物:

(1) 打開藥物瓶蓋,以酒精棉消毒瓶蓋,停留約30秒,待其乾燥。

(2) 打開短的雙頭針針蓋,並將雙頭針較短的一端插入稀釋液(不可將雙頭蓋子同時打開,否則容易污染)

(3)打開另一端雙頭針蓋,將稀釋液瓶倒轉,插入有濃縮冷凍乾燥粉末瓶中,此時因乾粉小瓶為真空包裝,所以稀釋液會被吸入。

(4)待稀釋液完全流入乾粉後,抽出雙頭針及稀釋瓶。

(5)濃縮液瓶可輕微擺動、旋轉或放在手中轉動,直到粉末完全溶解。

(6)拿出針筒,連接過濾針。

(7) 注射等量空氣(約10㏄)入濃縮液瓶。

(8)抽取藥物,如果注射一瓶以上,則連續抽取已完全溶解的製劑。

(9)拔下過濾針,裝上蝴蝶針。

(10)排氣。

注射凝血因子:

(1) 綁止血帶於欲注射部位之上方。

(2)消毒皮膚(消毒範圍應大於注射操作面積,方法應由中心向周圍消毒)。

(3)拿掉蝴蝶針頭的蓋子,不可讓露出的針頭碰到任何東西。

(4)以斜面向上的方式,斜角插入血管(角度約15~30°)

(5)觀察回血情形,如果針頭已進入血管,可見到血回流至蝴蝶針的塑膠管末端。

(6)用紙膠帶將針頭固定好。

(7)鬆開止血帶。

(8)緩慢注射凝血因子入血管中(每分鐘不超過10㏄)。

(9)注射完後,去除紙膠帶。

(10)將酒精棉球或消毒紗布墊於注射處的皮膚上面。

(11)拔出針頭。

(12)直接加壓三分鐘

(13)將使用過的針頭、針筒、藥瓶收集後,帶回醫院處理。

(14)注射後有不良反應如全身皮膚發紅、發疹、呼吸急促或困難、心跳加快、胸悶、嘔吐、臉色蒼白、休克等症狀發生時應立即停止注射,程度輕微時,休息後會漸漸好轉,嚴重時需立即送醫院處理。

(15)填寫在家注射治療記錄,並於返院時繳回,以利專業人員了解您在家注射治療的情況,並在必要時並給予協助。

六、危險的出血情況

注意:當下列部位出血時,可能造成身體永久性的傷害,甚至危及生命,必須立刻注射凝血因子,並且迅速送醫。

腹股溝、腸腰肌出血。

內臟出血時,如頭部、眼睛、頸部、咽喉、心臟、腸胃、腎臟等。

七、 Q & A

Q:有時候很難找到血管怎麼辦?

A:您可以試試下列幾種方法:

(1)手臂和手掌朝下,開合拳頭1~2分鐘,再綁止血帶。

(2) 用溫熱的毛巾在靜脈上熱敷約5~10分鐘。

(3) 輕輕按摩血管周圍組織。

(4) 平常儘量多做手部運動,如握橡皮球,握啞鈴等。

Q:注射時,如果血管戳破了,怎麼辦?

A:如果您發現沒有回血或注射處有腫脹疼痛的現象,就表示血管可能已經戳破了,請停止注射,

拔出針頭,加壓三分鐘,休息一下再找其他的血管,如果您覺得有困難,就必須由醫護人員協助注射。

Q:如果抽藥時不小心手去碰到藥瓶的瓶塞,怎麼辦?

A: 只要再用酒精棉球消毒瓶塞即可。

Q:如果不小心碰到了過濾針,是不是能用酒精消毒就可以?

A:如果過濾針被污染了,須更換過濾針。

Q:酒精棉球要如何保存?

A:

(1)建議您使用單片的酒精棉片,成本低而且較不受污染(一片不到1元台幣),外面藥局或居家護理中心皆有。

(2)您也可以在家自己泡製,先到藥局買70 ~80﹪的醫療用酒精溶液及消毒的棉球泡製,泡製的過程請勿污染,保持無菌,裝棉球的容器也需每週定期消毒,消毒得方法是放置在水中將水煮沸15至20分鐘。

Q:如果有過敏反應時,如何處理?

A:

(1)減慢注射速度,能降低對藥物的反應。依我們的經驗發現當注射速度太快時,有些病患的確會感到不適,如想吐、輕微頭痛、胸悶等。

(2)嚴重的過敏反應通常發生在注射時,或注射30分鐘內,病患會感到哮喘、呼吸困難、冒冷汗、臉色發白、發紫、情緒激動,當有這些情況發生時,請馬上停止注射,先到附近醫院的急診室處理。

(3)其他過敏的反應如疹子,感到熱熱痛痛的,可以服用醫師開的抗過敏藥或稍作休息即可。

(4)請記得填寫過敏反應於記錄上或打電話告訴醫護人員。

Q:如果不小心被針扎到,怎麼辦?

A:

(1)如果未開始注射就被針扎到的話,只要止血並更換蝴蝶針就可以了。

(2)如果注射時被自己的針扎到,請立即以清水沖洗後,再以優點棉球消毒傷口。

(3)如果別人在幫你注射時,被使用過的針扎到,請立即擠出血液,用清水沖洗 後,再以優點消毒,並就醫處理。

(4)如注射者並非病患本身,而注射者也沒有B型肝炎抗體或抗原者,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

(5)注射後的針頭請放於安全的容器中,如鐵罐、玻璃瓶之中,避免扎到別人。

Q:如何觀察是否有血管發炎的現象?

A:通常是在執行注射過程中疏忽所致如操作區域不乾淨,如果您發現血管紅腫

、周圍組織紅腫、灼熱、體溫升高並有疼痛的現象,這時您就需要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Q: 從冰箱拿出來的藥很冰,是否可以將它泡在熱水中?

A:儘量不要!因為凝血因子製劑在高溫中會降低藥效,您可以將稀釋瓶放於 兩手掌間轉動。

Q:如果我外出旅行的話,如何保存藥物?

A:藥物需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通常30攝氏度以下的溫度可保存1~6個月不等,最好是先詳閱藥物說明書。如果您要去的地方是溫度高陽光強的地方,建議您用旅行專用的冷藏容器,保存您的藥物,未冷藏的藥物切勿留在車廂中,以免車廂中溫度過高。另外,別忘了您可到協會來索取旅行當地的醫院或治療中心的住址、電話。

八、簡介台大醫院血友病病患在家注射治療照護模式

血友病是一種慢性病,需要長期的照護,其中在家注射治療是居家照護重要的一部份,也是整體醫療照護的一環,雖然已有許多研究証實在家注射治療確實有益於病患,但須經過評估及訓練,確定病患及家屬能安全正確的執行並定期的追蹤,才能達到在家注射治療的目的。目前台大醫院血友病中心的在家注射治療照護模式,希望除了能對目前已從事在家治療的患者給與更完善的衛生技術教育外,並對於以後準備做在家注射治療的患者,給予更完整的評估及指導,提升照護的品質。其模式是先由專業醫護人員評估是否適合做在家注射治療,再給予相關知識及技術上的衛教指導,再了解其學習效果,並於在家治療實行後做定期的追蹤,必要時給予專業上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會提供 We Provide

贊助本會 會員意見調查書志工募集 協會Facebook粉絲團
本會提供自控式疼痛控制器(PCA)補助申請,病友會員在換置人工關節手術時,可洽協會相關補助